English

形形色色的动物之路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 瑛 我有话说

人有人道,动物也有自己的路。可是开始时人们对此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,结果造成野生动物的大批死伤。为了保护野生动物,维持生态平衡,人们特意划出了各种动物之路,加以保护。

鸟路澳大利亚的布鲁拿岛,每年都有翅膀较短难以飞行的鸟徒步进军。岛上修了公路后,鸟儿们仍按原路前进,即使喇叭声声,它们也不让路,死伤颇多。人们为它们修了地下通道,请其改道而行,但鸟儿毫不理会。政府只得在交叉路口设立路标,要求司机减速、让路。

蛙路德国许多公路上,常有青蛙集结通过,或在路上“聚会”。政府为了保护青蛙,在路旁竖起若干醒目的路标,上绘巨蛙,以引起司机警觉。

鹿路加拿大和美国在驯养动物的村落里,挂起绘有鹿像的标牌。如果压死或撞伤动物,将课以重罚。

象路南非的国家公园里,如果开车碰上大象,汽车只能尾随象后缓缓前进,象行则车行,象停则车停。若惊扰大象,不仅要被重罚。而且万一象恼怒起来,会一脚把汽车踩踏个“粉身碎骨”。

蛇路每年4月4日至25日,9月24日至10月15日,美国一公园附近的公路上有无数毒蛇蜿蜒爬行。政府经过反复讨论,不得不发出通令,这段期间公路禁止通过,让“蛇老爷”安全过境。

蟾路每年春天,英国的蟾蜍便离开森林到附近的池塘里交配繁殖,但它们经常遭到汽车的碾压。英国动植物保护会为此在泰晤士河畔白金汉郡的一条公路下,建起民办第一条蟾蜍隧道,帮助数万只蟾蜍平安地迁徙。

龟路澳大利亚曾耗资12万美元专为长颈海龟筑了一条地上通道,那些从大洋中上岸到琼达卢佩湖边产卵的海龟,因此可以安全地越过交通繁忙的公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